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历史文化学院面向2019级本科生开展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17    作者: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晓凉暮凉树如盖,千山浓绿生云外。不知不觉已进入四月,同学们已在家中进行了将近九周的线上学习。虽然线上教学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但与线下教学仍有一定差距,不少同学存在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为此,历史文化学院于4月16日面向2019级本科生举办了主题为“居家学习没有动力,怎么办”的走进心灵讲座。

讲座伊始,辅导员赵老师带领大家“云游”山大中心校区,向大家展示现阶段学校在大门、体育馆、教学楼、图书馆、公寓楼、食堂等不同场所的防控措施以及学生返校准备工作、返校后不同场景下的防控要求,希望大家在了解现实情况的过程中理性看待返校学习和居家学习,调整好居家学习生活心态,同时对于同学们在聊天区提出的一系列返校后的学习生活问题,给予了针对性解答,为大家提供了一批“干货”。



随后,赵老师邀请各班同学以视频形式分享自己居家学习生活情况。从甘肃到重庆,由台湾到浙江再到安徽,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在视频分享过程中带领大家体验了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此外,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对于居家学习的感受,有同学认为虽然居家学习需要更多的自律性,但我们也因此获得了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有同学表示居家线上学习,因为授课形式的特殊性,我们应该通过设定学习计划、时间表等具有仪式感的活动增强学习自主性,同时在学习之余多眺望远方、看看绿色植物、放松眼睛,平衡好学习与生活的关系;有同学们指出居家生活学习,虽与同学们暂时分离、相隔千里,无法相见与线下,但我们也应该利用网络平台与同学朋友们“云见面”、“云相聚”,以达到友谊有提升、学习有动力的小目标。



此次走进心灵讲座作为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动心理育人的生动实践,旨在解决大一新生目前在适应大学学习与居家学习双重挑战时所遇到的心理困惑,在沟通互动中帮助大家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心理品质。当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窗外寒冬已逝,暖春已至,微香雨青氛氲,腻叶蟠花照曲门。相信大家会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调整好居家学习生活心态,以更加饱满的状态面对居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