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组织山东省高校心理援助服务公益督导

发布日期:2020-04-16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15日,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发起的心理督导公益项目——山东省高校心理援助热线及网络服务第二次团体督导顺利完成。本次督导由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上海市疫情防控社会心理疏导专家团队专家王啸天担任督导师,山东省高校20名心理咨询师参与。

王啸天充分利用团体督导的优势,发挥团体成员的作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为两位案例报告人出谋划策,增进对个案的理解。对于有情绪问题同时又不善表达的来访者,王啸天提出要有更多温暖的陪伴,可以试用一些情绪聚焦的技术,引导其更多的情绪表达,帮助其缓解不良状态。对于问题较为复杂的来访者,在咨询初期更要偏重于关系的建立,用关系滋养来访者,不急于让来访者表达感受;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帮助来访者具体化所陈述的事情,解构之后再重构,构建看待问题的新视角,发现更多资源;同时,善用来访者自己的资源,帮助其更好地理解自己、接纳自己。督导过程中,王啸天从不同的角度提供建议,充分考虑了学校心理咨询师的双重身份,兼顾了短期关注与长期成长,参与的咨询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获得了咨询技能方面的进步,自身也获得了成长。

公益督导的开展,满足了我省提供心理热线和网络心理咨询服务的高校的迫切需求,为做好疫情期间心理援助工作、保障心理咨询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帮助,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