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药学院举办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14    作者: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下午药学院举办走进心灵之“居家隔离生活下的自我心理调适”主题讲座,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针对居家隔离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交流并做针对性指导。本次讲座由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朱嘉铭主讲,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与讲座



讲座开始,朱嘉铭从2019级四个团支部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工作引入,通过肯定各团支部的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她从国际形势、国家应对、团支部活动和青年学生的担当四个方面分析疫情形势,分析国家显示出的大国担当和国家力量,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她指出,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大家要从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获取信息,避免谣言恐慌。

随后,朱嘉铭从家庭关系、感情问题、学业压力和疫情恐慌情绪几方面详细讲述居家隔离期间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面对长时间的居家学习情况,与父母相处期间难免会产生摩擦。父母之间出现问题时需要给父母空间去解决,避免以孩子的角色评判父母关系中的对错,大家需要做的只是判断父母在亲子关系中的情况。关于友情爱情等感情问题,她指出,目前虽然居家,但却为同学们的交流提供了机会,大家可以线上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云学习等,在感情问题的处理中我们要保持一课平常心,相互沟通,相互理解。针对学业压力问题,目前线上学习十分考验自制力,即使居家学习,我们也需要仪式感。做到早晨按时起床,固定一块安静的地方进行上课,学习的仪式感有助于提高效率和自制力。假期也是查缺补漏弯道超车的好机会,自由时间比较多有助于我们弥补自己的短板,向同学请教学习方法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随后,她与同学们分享了心理疏压方法。大家要学会自我进行心理调适,自我阻断灾难化想象。她通过分享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樊富珉老师的十巧运动和动物操视频,带领同学们居家运动,调节焦虑情绪。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居家隔离期间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朱嘉铭解答疑惑并指导大家合理规划居家学习生活。她指出,充实过好每一天是解决焦虑的有效方法,并向大家倡议:按时进行网课学习,不迟到,不早退,不挂线,保持在教室上课的状态,上课期间不干杂事、不吃东西,努力提升成绩;规划居家学习,查缺补漏,将兴趣点转为特长;制定运动计划,劳逸结合等。

此次讲座搭建了师生交流平台,通过了解学生居家隔离期间的实际情况,对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指导,并通过科学方法提高心理建设水平,有效缓解焦虑情绪,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