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许晓梅做客山东教育台疫情防控特别节目

发布日期:2020-02-20    作者:许晓梅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伴着全民合力,共克时艰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开启了,各行各业的人们包括在家如约线上教学的众多青少年学子,都在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尽己所能做出自己的贡献。小时候作文里写过的梦想在家上学、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都得以实现。通过开课这两天线上课堂了解,大多数学子和家长们在家防护时依然合理规划时间,利用宅家亲子时间,慢下来体会生活,换来不同视角和发现。

近日,应“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邀请,心理中心副主任许晓梅做客山东教育电视台参加节目录制,对疫情期间的生活智慧进行解读,从教育心理、能力培养和亲子沟通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



许晓梅从创造力在每个人身上都可以发掘和培养谈起,从积极心理学角度,鼓励观众用孩童般的好奇探索和观察世界,了解和培养自己的开放思维、发散思维和直觉思维能力。从应用实践角度,鼓励学生和家长充分利用家庭生活环境,在学校和同伴互动展示的促进中,巧思善用,注重“新异”又“实用”的创新,在居家环境中通过真材料、真工具解决真问题,转化为创造力。通过孩子和家长的常见心理分析,让家长们学会引导孩子在生活中去发现和创造,慢慢尝试放手助力、不怕脏乱、适当示弱、需求合作、培养抗挫等技巧,扩展家庭创造力孵化作用,培养各方面能力,将疫情居家时间变成充电加油的好时机。



节目于2月18日晚19点50分播出后,收到好评。心理中心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机会,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山东,惠及校内外、中小学各个领域的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