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

发布日期:2019-12-19    作者:孙浩令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12月19日,第四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在中心校区举行。近30名辅导员和心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

围绕“如何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主题,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刘蓓蓓、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班梦娇、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永卫分享了参加“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务”培训学习心得,并结合日常工作,与到场的辅导员进行了工作经验的交流与反思。



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不仅是辅导员的日常工作需求,也是《精神卫生法》对辅导员提出的明确要求。针对当前辅导员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实质投入不够、具体落实不够、事先预防不够、技术方法不够的工作现状,刘蓓蓓强调了辅导员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时应该恪守的工作原则,并从危机形成三要素、容易产生心理危机的高危群体、心理危机的警示讯号和大学生常见精神疾病几个方面帮助大家提高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技能。针对辅导员普遍关心的对自杀学生的危机干预问题,刘蓓蓓从心理、观点、技术和方法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让大家对自杀的心理根源有了新的理解,修正了认识误区,明确了对此类学生的应对措施和辅导员帮助要点,并从具体措施上介绍了评估方法和危机事件晤谈的操作流程。班梦娇和李永卫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之后的工作技能提升和对日常工作的警示,并结合辅导员实际遇到的问题,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对问题的处理建议。



傅艺娜在总结发言中提到,今年心理中心已派出30余名辅导员参加多项培训,从多方面提升了工作技能。下一步,心理中心将从快速就医、培养学生骨干、调动和发挥宿舍长作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对危机学生的预防和处理是辅导员心理工作的难点和痛点,本次成长沙龙为辅导员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也为辅导员提供了相互交流工作经验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