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2019年第六次团体督导

发布日期:2019-12-15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12月13日,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行2019年度第六次团体督导,邀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德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作为督导师,心理中心部分教师参与督导。

本次督导由马道伟老师和刘倩倩老师作为主报告人,心理中心其他老师参与讨论。两位老师分别报告了在最近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案例,李老师从结构性家庭治疗角度出发,提出在高校工作中要有“一个人的家庭治疗“的视角。李老师给予了个案具体的指导:从来访者出发,看到其家庭如何动作,但最终回到来访者本身。无条件关注来访者的感受,听见来访者的声音。根来访者的不同问题和心理发展任务,帮助来访者处理家庭问题带来的消极情绪。此外,李老师还结合多年在高校的工作经验,对如何更好地帮助危机状态学生给出了一定的建议。

团体督导不仅能集中大家的智慧、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和处理问题,还能让参与的老师从对一个案例的深入分析中获得启发,从而对自己的案例有更多的助益。外聘专家定期进行团体督导是心理中心教师专业化建设的一部分,不仅能够帮助中心老师在专业方面获得成长、更好地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困难案例带来的压力,以更好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