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26    作者: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11月14日下午,经济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于知新楼C401顺利举行。山东大学心理健康课程任课老师、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辅导员刘娜娜老师为大家带来“挫折面前我能行”的主题讲座,旨在让踏入研途的莘莘学子在学习中、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积极应对挫折,以最佳的姿态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并为日后的发展铺垫坚实的基础。经济学院85名新生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分别是挫折的定义、关于挫折的认知、挫折的应对方法。首先,刘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挫折的构成因素,分别是挫折情景、挫折认知和挫折反应。然后,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情绪ABC理论和情绪理论ABCDEF理论。结合研究生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常见问题,刘老师抽丝剥茧,从心理学角度为同学们找出问题缘由并提出解决办法。最后,刘老师询问了同学们此前应对挫折的方法。她指出对压力的应对策略有情绪应对和问题应对两种,建议大家采用积极的心理学策略并承诺行动。除了从浅入深、环环相扣的理论讲解外,刘娜娜老师还在讲座中介绍一些科学的心理小测试,如个人SWOT分析。让同学们进行自测,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刘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及时沟通,及时解决,让自己身心轻松自信满满地拥抱未来。讲座结束后,刘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旨在引导同学们用科学的态度关注挫折。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自己,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学会调整自己、理解别人。此次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系列讲座有利于增强新生心理建设,提高抗压能力,引导新生更好地融入科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