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第三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

发布日期:2019-11-10    作者:李晓含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上午,第三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35室举行,本次沙龙由土建与水利学院副书记张强、数学学院辅导员郑柔澄分享外出培训内容和心得,来自各学院的副书记及辅导员90余人参与了此次沙龙。

数学学院辅导员郑柔澄首先作了主题为“《精神卫生法》视角下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法探讨”的报告,以真实案例开场,反映出辅导员在开展心理工作的过程中真实面临的问题,据此着重介绍了《精神卫生法》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应用,解释了相关概念、明确了条款规定,介绍了在发现问题、病情诊治、家校沟通、治疗康复、复学流程的各个环节中辅导员的规范工作办法。最后,郑柔澄仍以真实案例作结,提醒各位学工队伍人员面对危机时无须太过紧张,秉持心态平和、心存善念、依法办事的态度,严谨认真地开展工作即可,辅导员同样受到法律的保护。

随后,土建与水利学院副书记张强以“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技术”为主题,对比介绍了两所高校不同的工作模式,为本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借鉴经验。张强首先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工作模式,该校建构了分级谈心的指标体系和架构立体的心理健康工作队伍,侧重于外在的行为表现,操作方便,直观性强;接着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危机干预体系,该校重视学生内在心理因素的分析,有利于发现问题根源,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两校经验虽各有侧重,但都能够较好地解决危机等级划分的问题,能够对风险程度进行较为准确的描述。本校辅导员在开展工作时可取精去糟,借鉴积极经验。

本次“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聚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细致、具体的理论知识结合资深辅导员多年来的丰富工作经验,为广大辅导员提供了应对心理危机问题时可供借鉴的执行方案,是辅导员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克服本领恐慌的重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