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哲社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适应性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10    作者:马雁思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9月6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9级研究生适应性专题讲座在知新楼A1521报告厅举行,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晓含老师做了题为“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报告,学院兼职辅导员马雁思主持。

李晓含为同学们分析了研究生阶段面临的新挑战。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人际关系、生活及个人发展都有了新的变化,比如人际关系方面,增加了导师关系、同门关系,婚恋关系与舍友关系也有了新的变化。为此,同学们要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需要从学术能力的提升、人际关系的和谐、个人的成长发展三个方面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地自己”。从咨询数据看,研究生的心理困扰主要存在于人际交往和情绪管理两大领域内,另外存在较多的有学习问题和自我意识问题。

从咨询情况看,哲社学院研究生多为人际交往问题前来咨询,为此,李晓含介绍了人际交往的原则和几种重要的人际关系应对策略。人际交往中存在社会知觉效应,如陌生人之间的首因效应、熟人之间的近因效应,启发同学们认真对待每一次交往,有好的开始,也要重视好的结尾,一旦发生冲突及时道歉,知错就改。与导师的关系是进入研究生阶段最显著的关系变化,要处理好同导师的关系,需要同学们了解导师,与导师保持联系,并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此外,亲密关系在研究生阶段也是同学们经常面临的话题,在处理亲密关系时,要注意心态,不同的心态会带来不一样的结局。对于爱情这一话题,李晓含提供了几点建议。一是努力主动,关注对方;二是共同参与和探索;三是转变思维,学会表达;四是合理应对冲突;五是学会欣赏对方,做优点感知者。

此次讲座系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心理认知,健康学习生活,树立目标并形成未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