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心理辅导员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19-08-28    作者:孙浩令,杨亮琦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826日,由心理中心主办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中心校区举行,学院心理辅导员和心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由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马道伟、曹丽丽主讲。

傅艺娜强调了2019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三个变化。在教育内容上,增加面向新生家长的科普宣讲会,使家长了解学生面临的变化和挑战,重视亲子沟通,加强家校合作;在工作落实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将走进学院新生家长见面会开展科普宣讲,学院分管副书记主讲新生适应性专题讲座,学院心理辅导员组织实施新生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学工队伍全员参与、配合联动,分层组织,分类实施,使得教育活动全面覆盖;在过程指导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将与学院密切联系,全过程进行跟进,适时提供帮助,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曹丽丽和马道伟老师运用体验式教学的方式,让辅导员们以学生的身份和心态感受和体验每一个环节。团体辅导与素质拓展分为暖身活动、团队建设、素质拓展训练和结束活动四大部分7个活动,成员们在暖身活动中拉近关系、彼此熟识,以放松愉悦的心情投入到团体活动中,通过多个不同主题的活动,体会团结协作的力量,体验信任的重要性,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同时在与同伴的真诚交流中树立提高自信心,最后带着思考与祝福投入大学生活。随后,两位老师结合多年的团体带领经验,以团体领导者的身份,分享了各个环节在具体操作上的注意事项,强调了每个环节反思、分享和总结的重要性,团体领导者在开始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从流程、可能出现的情况、个人情绪等方面做好准备,在团体进行过程中,也要注意营造真诚、尊重的气氛,不批评、不指责,领导者要时刻把握主题、控制时间,做到事先有计划、心中有主题,要用鼓励、支持、欣赏的态度启发成员的积极讨论。



学生从高中进入大学是身份上的重大转变,生活、学习、心态、亲子关系等多方面的转变和适应对于顺利开始大学生活至关重要。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环,旨在帮助学生及其家长做好适应新环境的心理准备,打通辅导员、心理中心、家长等的合作通路对帮助学生顺利适应高中到大学的改变、以昂扬的姿态投入大学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心理中心将与学院、学生家长通力合作,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