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心理辅导员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19-06-28    作者:孙浩令/文,杨亮琦/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627日,由心理中心主办的心理辅导员专题培训在中心校区举行,来自各学院的近40名心理辅导员和心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出席,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张敬悬、邱惠敏、胡蕾三位专家受邀主持心理危机案例研讨。



上午,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和副主任许晓梅分别做了“与辅导员谈学生心理工作”和“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讲座。傅艺娜从解答辅导员工作中的困惑讲起,阐述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对辅导员工作职责、职业能力进行了政策解读;要求辅导员加强学习,了解辅导员工作规范和职责,掌握与学生有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文件,克服本领恐慌,补足能力短板,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要坚守生命至上底线,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学生和辅导员心理健康素养。许晓梅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心理危机识别和心理危机工作难点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识别高危个体、出现危机事件后如何处理、如何做好家校合作、如何进行危机管理和后期追踪等问题,从法律、法规、校规等方面介绍了辅导员的权与责,从沟通技术、监护细节、心理建设等方面为辅导员做好危机处理工作提供了具体建议。



下午,三场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同时进行。张敬悬、邱惠敏、胡蕾三位专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从学生心理状态评估、辅导员与学生日常沟通思路、辅导员自身心理状态调适等多个方面,对与会辅导员提出的案例进行指导和讨论,帮助辅导员准确把握工作要点,运用合适方法开展工作,特别对工作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给予了精准指导,同时引导辅导员学会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况,适时进行调节和疏导。



心理辅导员是学院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提高心理辅导员岗位胜任力、提升工作水平、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是心理中心历来关注的重点。今后,心理中心还将针对心理辅导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陆续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研讨,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