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灵之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心理健康协会    编辑:储咪咪    浏览次数:

7月17日,山东大学心理健康协会“心灵之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山大东区新校在建的综合科研楼建筑工地进行农民工心理健康状况及总体幸福感专题调研活动。

中午12时,在北京建工集团负责人田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及分别来自《齐鲁晚报》和《生活日报》的两名记者一行11人来到了职工宿舍。至此,调研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形式为专业量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和总体幸福感量表(GWB))测试和自由访谈,团队成员依据先前的分组开始忙碌于自己的岗位,调研组挨个宿舍发放量表及农民工慰问品,摄像组则负责照相、摄影等。

这次调查的农民工主要来山东,另有一部分来自安徽、江苏、广东、浙江的农民工。由于他们都是北京建工集团的正式职工,所以在医疗及保险等方面有一个较好的保障,并有伙食补助。同时为了提高农民工的整体素质,北建工还定期对他们进行安全、技术、机械使用注意事项等一系列的教育与培训,农民工也表示这对他们帮助很大,每次培训他们都很认真的对待。

通过交谈,我们对农民工的工作、生活、医疗保障及家庭等方面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虽然农民工仍然处于社会的较底层,但是随着国家政策的有效实施及社会对他们关注度的增强,农民工的生活正在日益改善。农民工的业余生活已不再局限于打牌、玩游戏、聊天、睡觉,他们开始更多的关注社会新闻,关注国家的发展动态等。虽然大部分农民工的文化程度不是很高,但是他们对子女的期望值很高,希望他们能够有所作为,其实这也是每一个为人父母的心愿。让人欣慰的是他们的子女一般都比较懂事,学习成绩也很不错,一般的事情母亲都可以直接解决,这让在外打工的他们心系家庭的心也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了。

下午1时,我们和农民工兄弟们一起合影留念,农民工兄弟们质朴的笑容在此刻定格,久久萦绕在我们的脑海里,震颤我们的心灵。

至此,第一站的调研活动结束,发放的量表全数收回,活动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