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爱在身边”校园义诊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23日,“爱在身边”校园义诊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和兴隆山校区同步进行。本次健康义诊专家来自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山东省中医药和山东扁鹊中医医院,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共为120余人提供健康服务。

10:30,心理健康校园义诊准时开始,现场分为义诊咨询区和科普宣传区。在义诊咨询区,早早就在等待的同学在专家到位后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倾诉交流。间隔就坐、保持距离的场地安排也为前来求助的同学提供了安全空间,使其能够放心倾诉。为了减少等待时间和保持秩序,现场采用取号的方式进行排队。

在一对一的咨询过程中,专家们对求助者的诉说认真倾听,对其情绪和感受给予积极关注,针对求助者诉说的或简单或复杂的问题,依据自身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和多年临床工作经验,对问题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和讨论,对问题的严重程度进行评估,采取最合适的干预方式。有的同学更是慕名前来,向某位特定的专家进行询问求助。在等待过程中,心理中心的老师们也发挥自身优势,帮助部分无法继续等待的同学处理其压力烦恼,并提供进一步的心理服务资源。

在科普宣传区,心理中心准备了心理服务宣传展板、“心理咨询十问十答”和“常见精神心理问题八大误区”等多主题的宣传展板以及“应对挫折”“走出失恋阴影”“调节与父母的关系”等不同议题的科普手册,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学生熟悉的表达方式,澄清大家对于常见精神心理问题的误区,让大家对心理学有更加清晰、客观的认识,也对大学生活中的常见问题有知识上的认识和方法上的拓展学习。宣传区不时引来同学、老师的驻足观看。

2019年起,心理中心多次联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举行心理义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近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在深入拓展,在各学院成立二级心理辅导站,建立公寓倾听小屋,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度和效度,提升全员心理健康素养。

“爱在身边”校园义诊是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帮助学生解决就医难的问题,也通过系列义诊和宣传有力地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减少了师生对于心理问题的污名化思想,在“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思想指导下,助力个人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