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材料学院举办本科生“走进心灵,展望未来”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文 张贵梁 刘梦瑶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为培育本科生的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情绪调节能力,5月1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展望未来”讲座,由辅导员张贵梁主持,学院心理辅导员刘梦瑶、2020级、2021级的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本科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及情绪管理”,学院分别邀请了在保研推免、考研、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成绩比较突出的毕业班学生,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经验分享。

讲座伊始,保研至北京大学的冯时和姚瑶细致介绍了本科生推免的流程,鼓励大家要趁暑假期间积极参加各高校的夏令营,他们重点分享了自己在夏令营面试中是如何克服紧张焦虑情绪的经验。然后毕跃飞和白居朝进行了考研经验的分享,他们分别被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他们为同学们大致梳理了在备考过程中考生各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勉励大家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调节好情绪,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打赢考研持久战的关键。


在出国留学方面,李泽明强调大家在准备雅思托福考试上一定要早下功夫,要提前规划好去哪个国家,不要盲目从众,要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和当地政策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在就业方面,何国强、杨夕朋强调在求职过程中要学会展现专业技能,他们详细分析了材料专业本科生在制作简历、申请职位、笔试面试、洽谈薪资等方面应如何发挥专业优势,他们强调要以积极平和的心态对待求职过程中的成败,不要患得患失。分享结束后是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言,毕业班学生们耐心解答。

最后,刘梦瑶同学们强调了情绪管理的重要,她指出学生在进入毕业季之后将面临更多现实问题,大家要积极调节心理状态,主动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通过实际行动缓解由于对未来不确定而造成的焦虑抑郁情绪。她还引导同学们要学习掌握情绪调节的方法,提醒同学们如果自身无法进行情绪调控的情况下,一定要积极寻求外界的帮助。

本次“走进心灵,展望未来”讲座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强化了本科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情绪管理意识,有助于本科生在面对毕业季的各种复杂问题时,能够积极克服焦虑情绪,清晰规划未来,脚踏实地做好分内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