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经验分享   >   正文
经验分享

新生特辑 | 大学新环境,新的美好,新的问题

发布日期:2021-10-19    作者:马雨豪/文,王逸青/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首先,再次欢迎你入山东大学!开学已有月余,上课也已经两周多了,不知道你的感受如何?

进入大学前,你可能会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憧憬,想象着未来会遇到什么样的新同学,期待着过上摆脱父母监管的自由生活。高中时,面对每天繁重的作业,支撑着你前进的动力之一便是,踏入大学校园,享受蔷薇色的美好大学生活。但当你终于来到大学门前时,却发现除了美好期待,还会伴随着不安:门后,是在各种意义上都崭新的大学生活。

也许,你会遇到许多从未考虑过的问题,会让你有些许的不安和彷徨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大学生活里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如果你能提前意识到,有意避免,相信会让你的大学生活更加快乐。

你将面对如何与朝夕相处的舍友相处的问题。也许你高中就住过校,也许这是你第一次听说宿舍与舍友的存在。不论如何,你将与他们一起生活四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可是,人和人之间总是会有差异,舍友之间很容易会发生冲突抬头不见低头见,一旦闹翻,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是很大的。(关于这个话题,我们将在明天的推文里专门阐述,欢迎关注)

你将面对如何参与社交活动的问题。高中时,大家每天都在同一间教室里学习、活动,生活环境相近话题也很多,朝夕相处下更容易结交到朋友。大学则不同,同学们除了一起上课和并不那么常开的班会外,很少有碰面的机会。即便是同班同学,除了舍友,你与很多人恐怕整个大学期间都不会有交集。如何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许多大学生困惑的问题。

你将面对如何规划大学生活的问题。大学之前,你的人生相对是比较固定的:好好读书考上好大学,可谓心无旁骛。但大学不同。一方面,不会再有老师和家长耳提面命逼迫你学习,你可以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另一方面,大学里有着琳琅满目的课外活动,如学生会、社团,同时课时量小于高中所以,你将拥有更自由、个性化的选择,但这也意味着你必须自己作出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可是,没有人告诉你,你该怎么做。

这三个问题并不是全部,但却是常见且重要的新问题。不过也不要被这些问题吓到以至于害怕起美好的大学生活来。现在,我就来与你谈一谈,如何面对这些问题。这些方法未必是最适合你的,但或许能为你带来启发。

人和人之间总是存在差异的,不论是天生的性格还是后天培养的生活习惯。差异本身不会导致冲突,利益才会舍友要早睡关灯,可你觉得这太早了影响了你的工作,于是冲突产生了与人电话聊天,可舍友认为你讲电话的声音影响了正常作息,于是冲突又产生了这些小矛盾如果不及时处理,就像床底下堆满垃圾,一旦满溢而出就会破坏正常的宿舍生活。

要处理这个问题,首先避免矛盾的爆发,“忍一时风平浪静”。但忍肯定不是无条件的忍,这样问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所以不是要让自己无条件地忍受对方,而是以平静的态度与对方协商。正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协商的目的就是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论,不是一个人被迫适应对方的生活方式与之同化,而是各退一步关灯的时间可以适度推迟,但你也不要把什么工作都留到深夜来,或者如果确实有需要,可以考虑去自习室;半夜打电话可以考虑去走廊,或者先询问舍友是否会打扰对方。总之,既不要逼迫别人认同你的作息,也不要委屈自己忍受别人,一定要学会沟通。如果沟通无效,那么也可以考虑向辅导员申请调换宿舍虽然同样存在差异和冲突的可能。

 

大学已经算是一个小社会。不同于生活范围小还有家庭作为避风港的以往,在大学,你必须学会独自生活,但同时也要有几个好朋友,能够在你伤心难过时,在你生病脆弱时,从他们那里获得援助。可是,大学生活很分散,没有机会认识新同学呀,怎么办?没有机会,就要创造机会。

一个机会就是军训。结束枯燥的训练一起休息时,是聊天的最好时机,同样的经历也会产生很多共同话题,很容易萌发友情。但仅靠“战友情”自然转化成好友还不够,军训结束后也需要持续联系和维护,如此,才能成为长久的朋友。除此之外,社团与学生工作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社团里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爱好学生工作里,大家在任务的驱动下一起合作,这些是交流的机会,也是友谊萌发的源泉只有多认识人,才能寻找到志同道合之人。

 

大学,意味着自由,但自由也意味着责任。正如弗洛姆在《逃避自由》一书中所说,人逃离了“始发纽带”——不只是联结母体的脐带,还包括父母的无处不在的监管——进入了自由,但人却害怕自由,因为他必须承担一切责任。同样的,当你可以自由地支配大学生活时,你也会焦虑。而要应对这个问题,你首先要明白自己该做什么,然后要明白怎么去做。

父母老师已经不会再主动监管你了。你若是去问,他们会伸出援手,但却不能也不应该替你作决定。参照身边的同学似乎是最好的方法,可其实不然。别人参加什么活动,你也屁颠屁颠地跟去做,这不是出自你的真心。别人不仅收获了荣誉与能力,也收获了喜悦,可你因为三分钟热度一无所获还耽误时间。你真正能参考的,还是你自己。你害怕自己与别人做的选择不同,可正是因为不同,才是你的选择。不论是考公务员,还是考研、保研,亦或是出国、就业……总之,你面前有许许多多条路。随波逐流即使不出错,你也不会真正满足,反而会在未来后悔:“如果我选择了那一条路……”既然如此,何不从现在就选择自己的道路呢?

因此,在大学生活刚刚开启时,先不要急随大流前进,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追求的是什么。也许,你要一年两年甚至三年之后才能得出答案,那没有关系,磨刀不误砍柴工,至少你可以提前做一些基础的准备。如果想解决自己的问题,你就必须自己动脑筋并去不断试错。因为看起来很对的方法不一定对你奏效,鞋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

 

大学生活充满了新的希望。克服新的问题,就能真正迎接美丽而炫目的新生活,希望你能学到新知识,结交新朋友,开拓新视野,成长为更加朝气蓬勃的、大江健三郎笔下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