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控制学院顺利举办2020级新生适应性入学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25    作者:王子毅、方麒雄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帮助学生做好角色的转变,9月17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于讲学堂顺利举办新生适应性入学教育讲座,2020级全体新生参与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老师,2020级辅导员郭亦玲老师出席会议。

上午9时,讲座正式开始。活动伊始,2020级辅导员郭亦玲老师对各位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的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老师。而后,吴晓晴老师开始介绍讲座的内容并与在场同学亲切互动,了解他们入学后的体验和挑战。吴晓晴老师首先提出“三自教育”,即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借此,吴老师向同学们提出“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的期望,希望2020级的同学们通过在控制学院四年的学习生活,能够抓住机遇发展自我,充实自我,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深知初入大学的新生们心中的迷茫,为帮助同学们尽早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吴老师列举了三个身边的故事来激励同学们勇于直面挑战,尽快适应新环境。讲座临近尾声之时,吴晓晴老师向同学们强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里,如果遇到困难,一定要及时向心理老师求助,梳理心中的郁结,保持一个良好健康的心理状态。至此,讲座圆满地落下帷幕。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本次讲座一方面为新生和学院老师搭建起了有效沟通的桥梁,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他们提供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指导;另一方面展现了学院坚持贯彻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以及“三全育人”的理念,解决了新生开学的困惑及问题,疏导了他们紧张不安的情绪,为学生给予及时有效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