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生教育专题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传播学院“家校合作,同心同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02    作者:赵耘嘉/文 黄延杰/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9月1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家校合作,同心同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中心校区信息楼501成功举行。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马道伟担任主讲人,为刚步入校园的大学生和家长们讲述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侯莹及辅导员冯昌猛老师出席,全体2019级本科生及其家长参加。

马道伟为新生和家长们详细讲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大学生出现心理问题也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一时的不适应是正常的,但应有所预防”。大学作为人生的重要阶段,种种挑战会接踵而来,这种挑战不仅是对于新生的,也是对于家长们的。马道伟认为家长们应该更好地理解自己,学会转移关注的重心,家长们可以更好地享受作为“孩子”的自由,看望自己的父母,培养自己的兴趣

 

 


同时,家长也要更好地理解孩子。因为对于新生们来说,他们面临的不仅有学习上的问题,还有人际交往,甚至网络成瘾、应激事件等都需要他们面对。马道伟建议家长要做的就是更好地理解孩子,在适当的时候提醒孩子们。并学会正确看待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及时就医。

加强亲子之间的沟通也必不可少。马道伟建议在沟通时要尽量让孩子先说出心声,再相应地给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家校之间的合作也极其重要。我们都要重视孩子们的心理情况,家校及时沟通,交换信息,根据需要采取行动。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应及时陪伴孩子就医,进行治疗。

马道伟说,家长们能时常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并积极配合学校工作,重视家校互动,让家长自己和孩子们都能适应新的情况,“大家一起携手前行,明天才会更好。”

通过这次教育讲座,2019级新生和家长们都对校园新生活中面临的挑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纷纷表示会更加重视大学生心理问题,也会在日后的生活中注重和加强亲子、家校之间的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