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心灵专题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文学院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06    作者: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为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帮助学生疏解困惑、缓解压力,11月3日,我院于电教北楼202教室举办了“鸭梨山大”心理讲座,讲座由22级辅导员尚文月主讲。



讲座伊始,尚文月以近期网络的流行梗为例展开讲解,这些有趣的自我调侃引起了台下同学的广泛共鸣,也揭示了当代大学生面临的诸种压力。尚文月强调了妥善处理压力的重要性,并从自身经验出发,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份“鸭梨山大”生存指南。首先,家人的支持是同学们异乡求学的信心来源,与家人双向关心能够有效缓解压力;其次,向亲密朋友倾诉也是宣泄情绪的良方,朋友的支持能让我们重振精神,充满信心地迎接挑战;同时,学校给同学们提供了专业的心理辅导,同学们可以在情绪低落,心理不适时咨询相关老师,接受心理疏导,得到支持和鼓励;此外,同学们还要认识到自我肯定的力量,只有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敢于承认自己在某些事情上的不如意,才能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挑战,迎接崭新的自己。


2B65A


讲座还设计了“糖果轰炸游戏”环节,即同学们在漂亮的糖纸上写下赞美的话并送给想要赞美的人,随后大家互相交流自己收到的“糖果”。通过互赠“糖果”,同学们发现并肯定了同伴的优点,同时也发现了自身的闪光点,在热烈欢乐的氛围中,同学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收获了自我价值感。


28A4D

20F45


讲座最后,尚文月为同学们送上了衷心的祝愿:希望同学们放平心态,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接受自我的不完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得到了许多帮助缓解焦虑和减少烦恼的切实建议。此次讲座有利于丰富同学们的心理学知识,增强心理保健意识,促进大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