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课程   >   必修课   >   正文
必修课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18-10-25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课程描述】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途径与方法,也是思政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讲授,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应用,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自我认识、学习、人际交往、恋爱、情绪管理、危机预防等方面的困惑。并能促进他们形成自我思考,解决自身问题,寻求幸福生活的能力。从而全面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有效预防心理危机,促进大学生幸福生活和健康成长。

【教学目标】

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认识心理健康与个人成才发展的关系;介绍增进心理健康的方法和途径,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格;解析心理现象,帮助大学生了解常见心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及其表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心理问题;传授心理调适方法,帮助大学生消除心理困惑,增强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珍爱生命,关爱集体,悦纳自我,善待他人。并在此基础上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勇敢追求幸福生活。

【教学要求】

1、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与价值。

2、 初步了解心理健康的理论,掌握维护心理健康的方法。

3、 帮助学生学会自我调适的策略。

4、 要求主讲教师必须既通晓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体系,具有丰富的知识经验积累,又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了解学生常见心理困惑。

5、 要求教师在教学时教学风格新颖,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而又注重师生互动。在分享引导环节注意积极正向价值观的引领,达到课程思政的效果。

【课程内容】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课程介绍(2学时,其中授课1学,研讨1学时

第二节增强适应能力,争做创造性人才(网络授课2学时)

第二 认知与探索

第三第五节(6学时,网络授课6学时)

第六节(2学时,其中授课1学时,研讨1学时)

第三章 调试与应对

第七九节(6学时,网络授课6学时)

第十节(2学时,其中授课1学时,研讨1学时)

第四章 发展与提升

第十一第十四节(8学时,发展与提升

第十五节2学时,其中授课1学时,研讨1学时)

第十六节 随堂考试

【教材及参考资料】

【教材】

傅艺娜等,为幸福而来——积极心理品质提升训练,山东大学出版社,2019。

【参考资料】

李旭、邵昌玉、郑涵予,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积极成长,重庆大学出版社,2018。

樊富珉、费俊峰,大学生心理健康十六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智慧树平台,吉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森崇德、桑志芹、徐凯文等主讲。

学习强国平台,慕课《心理学与生活》,南京大学陈昌凯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