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正文
关于我们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00年,是负责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提供心理咨询测评服务的专业化机构,职责包括:组织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开设心理健康课程;负责学生心理测评工作;面向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团体辅导、个别辅导和危机干预;调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研,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等。

多年来,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教体艺〔2023〕1号)等文件精神,始终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立足学校实际,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发展战略,在完善工作理念、健全工作机制、普及心理知识、建立普测档案、实施危机干预、改进咨询服务、开展团体辅导、提高教学水平、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探索出了一套山大特色、国内一流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和工作模式。

中心目前有专职教师20名,兼职心理咨询师21名,在辅导员和管理干部中选聘100余人担任兼职教师,先后聘请校内外20余位知名专家组织专业培训和督导。在国内高校率先成立“辅导员成长之家”,定期组织“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关注辅导员的心理成长,受到广大辅导员好评。

中心建成了个别咨询室、沙盘治疗室、情绪减压室、团体辅导室、团体训练室、心理测量室、危机干预室等1000多平米的高标准专业实验室。中心挂靠党委学生工作部,实行分校区管理体制,济南校本部在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共设立六个咨询部,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各自设有咨询中心,共同负责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生提供以下心理健康服务:

个别咨询:心理咨询教师为学生提供面对面的个别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交往、恋爱、择业、家庭等方面的发展性问题。

团体辅导:心理咨询教师对学生小组进行心理辅导,面临相似的发展性问题的小组成员在心理咨询教师和小组其他成员的帮助下,应对和处理各种发展性问题(如社交恐惧、考试焦虑等)。

心理测评:中心现有心理测评软件数十种,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状况测试、能力倾向测试、认知能力测试、个性特征测试、智商测试、动机测试等,为学生的自我认知和发展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课程设置:中心积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团体训练,促进学生的人格完善和个性发展。面向大一新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涵盖学习、恋爱、情绪、拖延、人际交往、压力管理、自我意识等主题的团体选修课,形成独具特色的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核心的课程群。目前,中心共开设10余门团体训练类选修课及《积极心理学》海外师资课程1门。

多年来,中心以促进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指导、真诚服务,帮助学生树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为学生的成长和未来发展打好基础。根据《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山大党综字〔2022〕16号)、《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山大学字〔2022〕36号)和《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意见》(山大学字〔2019〕35号),中心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管理体制和“学校―学院―班级―宿舍―个人”心理危机五级预警机制,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校内外专家担任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顾问,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心形成了全方位的教育体系、规范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专兼职一体的队伍体系和规范有序的科研工作机制、高标准全方位的对外交流体系,全面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提升和发展。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了各级部门和广大学生的肯定。2005年,我校成功举办了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论坛,同年获“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优秀组织奖”,并被省委高校工委批准设立“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2007年,我校被评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08年,中心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连续多年获评“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单位”。2016年入选“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还多次被《教育部简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