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到点了,上号!”为什么深夜的你会emo?

发布日期:2022-09-06    作者:汪龙佳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在《青年文摘》评选的“2020十大网络热词中,网抑云一跃成为年度第八,它是指指网易云音乐App评论区中存在的抑郁情绪发言过多,使看到评论的人感到深有同感而与其一起陷入抑郁。而伴随其出现的网抑云时间则一般指的是夜深人静的时候,白天的春暖花开、莺歌燕舞、万物美好统统消失不见;零点的钟声响起,立马启动网抑云模式,开始emo,觉得人间不值得,被焦虑、难过、痛苦等负面情绪包围。

那么,为什么深夜的你会更emo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情绪反刍”,指在没有要求其出现的情境下,有意识地、重复产生的与学习或者工作相关的消极想法,这往往不利于个体从学习或工作中恢复。说起“反刍”,大家都不陌生,某些动物进食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将半消化的食物从胃里返回嘴里再次咀嚼。类比一下,“情绪反刍”就是之前曾经出现的尚未被解决的情绪(一般都是偏消极)重现在脑海中。

人是群居动物,白天我们穿梭于人群之中,面对着学习、工作的压力,自然也没有时间去想这么多;但到了深夜独处的时候,情绪就会被放大,这时候的我们会更加感性、脆弱。“情绪反刍”在这个时候也很容易发生,会开始回想自己尴尬的黑历史,回顾自己社会性死亡的名场面,反思自己今天是否又说错了什么话……深夜emo就成为你真实的写照了。

当一个人由于各种压力源而处于反刍状态时,消极想法占据了他们的大脑,以致不能调整到正常睡眠所需要的平静状态。情绪反刍会使人处于无法入睡,无法正常恢复自身资源的状态,这种资源损失威胁,会使得人感到紧张和有压力,从而陷入资源损耗螺旋, 扩大初始紧张与压力感的影响作用,从而使得我们更加焦虑与紧张,更加无法控制自己的思维,陷入恶性循环中。


那么长夜漫漫,我们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呢?

首先,了解一些积极心理学的知识,关注生活中美好的部分,转变看问题的视角。比如,当你想到自己没有完美展示一次pre时,不妨想想这次是不是比上次进步了,在这个过程中是否有新的收获?退一万步讲,即使你自己觉得没有进步,但至少你完成了一次完整的pre,而不是作壁上观。

其次,把非自愿性独处改变为建设性独处。很多人之所以深夜会emo的原因就在于忍受不了孤独,所以会选择在网易云这样可以进行评论互动的平台抒发自己的情感。但是何必要忍受孤独呢?不如享受独处,平和地度过这一段只属于自己的时光。

最后,“emo”没什么大不了的。谁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重要的是看你如何去调整自己,让自己的生活规律起来,早睡早起能给你很多想不到的东西!到点了,别上号,去睡觉!


参考文献:

[1] Cropley Mark et al. The relation of post-work ruminative thinking with eating behaviour.[J]. Stress and health :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Investigation of Stress, 2012, 28(1) : 23-30.

[2] 叶龙,高山洪,郭名,刘云硕,胡丽丽.威权领导如何影响员工睡眠质量?情绪反刍与关系能量的作用[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21,38(08):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