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你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吗?

发布日期:2020-10-21    作者:陈辰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从小到大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别人家的孩子”。

每当我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志得意满地霸占成绩榜的第一名;每当我想参加一个团体项目但是找不到小伙伴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在队伍里一呼百应、威风凛凛;每当我想申请一项奖学金而苦苦搜集材料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履历光鲜、震惊四座……尤其来到大学之后,周边的朋友都是之前学校里的佼佼者,面对无数优秀的同龄人,我常常感到自己就是一个“小透明”,甚至稍微做一点放松的事情就会觉得非常罪恶。


这便是心理学上常常提到的同辈压力(peer pressure)。它是指同辈群体之间会进行横向的比较从而使自己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同辈群体对个人施加的影响映射到个人的内心,往往会使成员产生态度和行为的转变。

这种同辈压力正常吗?当然。先秦墨翟在《非攻》中有言:“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镜于水,见面之容;镜于人,则知吉与凶。”和同龄人之间的比较,是检测我们进步与否的重要途径。若我们在一些方面做得不如同龄人,会有种紧迫感,进而激起努力的动力,毕竟,适当的压力水平时有利于前进的。这样,以他人的进步来鞭策自己的进取,将大大激发我们的斗志,早日完成预先设定的目标。

同辈压力本是正常的现象,但有些人过分地以别人取得的成绩来定义自己的得失。事实上,集所有优点于一身的“别人家的孩子”并不存在,Ta更像是一个“组合体”。父母之所以会搬出这样一个神仙一般的人物,只是想把Ta作为激励我们的一种方式。如果习惯了事事都与别人进行比较,那得到的一定只有悲伤和落寞。特别是在大学里,有许许多多通用的技能证书可以考,有各种各样的比赛可以参加,而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根本没有办法做到面面俱到。因此,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合理选择,最大程度的利用好时间做一些对的事情,那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如果仅仅是追逐别人已经取得的成绩和证书,那我们其实就是在机械地去过别人的生活,以追逐他人代替自我实现。

那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好“同辈压力”,做到趋利避害呢?

首先,学会分析,与自己做朋友。古语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正确对待“同辈压力”,关键在于了解自己。可以尝试着把自己的工作能力写下来,然后把自己的能力分成可以轻松达到的、有挑战性的和难以完成的。这样就可以清楚地了解自己能力的边界和可以发挥的空间。当你对自己认识更多的时候,面对许许多多“别人家的孩子”,便不会过分恐慌,就可以分清自己可以达到的和难以达到的,以一个轻松的心态去追赶同他们的差距。

其次,减少无效情绪,调整自我心态。在之前的文章里也谈到过关于“情绪”的话题,任何微小的坏情绪,最后都可能会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酿成大错或影响未来的发展。在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中,我们难免伤心落寞,这个时候,就需要你通过合适的方式,调整你心里负面的情绪。你可以看书、画画、听音乐等,借助这些兴趣爱好使你平静下来,调解疲劳,缓解压力。


最后,尝试着接受那些你不能改变的事情。比如身高、颜值a等。这些无法抉择的既定事实,虽然我们不能从根本上进行改变,但却可以让自己生活得更开心一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坦然地接受很难改变的现实,默默积蓄力量,等待时机,伺机超越。

你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吗?或许很多同学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但我们或许都曾是那个被比较的孩子(悄悄告诉你,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也是如此哦)。今后,面对“别人家的孩子”,愿你能正确对待同辈间的压力,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平衡好同辈压力带给自己的影响,做自己的主人。



参考文献:

[1]崔海洋.正视同辈压力,试错才能律己[J].人力资源,2019(15):96-97.

[2]武朝明.论青少年同辈群体压力的引导[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9(24):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