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心世界 | 如何解决焦虑

发布日期:2022-03-24    作者:文/陈辰 图/徐菲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每每临近考试的日子,身边好像总是被各种各样的焦虑填满。

“啊啊啊我什么也不会”

“如果这次考不好我就BE了”

“老师应该会捞我的吧呜呜呜”

……更有甚者,许多同学因为太过焦虑会在考试周茶饭不思,会在考试周感冒发烧,甚至被校医院拉去隔离。一切的一切,都是焦虑惹的祸。
其实何止是考试周,如今社会上到处都不乏泛滥着的焦虑,甚至在外界看来本就很优秀的人也会有许多的焦虑。我身边就存在一些例子,本来已经很优秀了,但他们总觉得自己的水平还不够,希望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结果却陷入了越努力越焦虑的怪圈,最后取得的成绩有时候反而不尽如人意,甚至还没有达到之前的成绩,焦虑和打击给他们蒙上了一层灰色的薄雾。
    正因为焦虑普遍存在及其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全世界有许多研究者对此做了大量的研究,希望能进一步解开其神秘的面纱。Olivia Remes就通过这部《如何解决焦虑》的TED视频,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团队关于焦虑的研究的最新成果与意见。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全世界平均每14个人就有一个人患有焦虑症(anxiety disorder),每年会花费超过420亿美元来预防和控制这类疾病。但即使是如此普遍的一类疾病,却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此嗤之以鼻,认为它只是一种个性,根本到不了疾病的程度,也因此失去了早期有效预防的机会,使很多本能避免进一步发展的潜在患者的程度进一步加深,最终增加了治疗的成本和社会的负担。
    正因如此,正确识别何为焦虑症,什么是正常的焦虑就显得尤为重要。正常的焦虑是身体本能的反应,对身体有积极的保护作用。比如在森林里遇到了一头熊,身体的焦虑能够激发身体最大的潜能,这种焦虑就能很好的保护你自己甚至拯救你自己。但是,如果在不构成真正威胁的情况下,你仍然过分地关注他们生活中发生的一切,并且很难控制对这种担忧,甚至在夜晚无法入睡、无法集中精力完成任务,这样的焦虑就超越了正常情绪的范畴,成为一种对心身具有危害的疾病。
    现如今医学的发展,已经让人们不必再“谈病色变”,医学上有许多方法都能治疗焦虑症。最常用的方法莫过于用药物来治疗,但精神类药物常常具有副作用,且如果把时间线拉长,药物治疗并不总是有效。于是,Olivia Remes和她的团队也在积极探索解决焦虑的办法。她们通过对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妇女和生活在富裕地区的妇女进行了长达数年的队列研究,发现人们应对事情的方式会对情绪产生直接影响,如果积极调整不恰当的应对方式,可以显著地降低焦虑。特别是面对生活中的不可抗力,比如战争、自然灾害等,一套科学的应对方式可以显著地降低焦虑症发生的可能。在此,Olivia Remes向大家分享了她们团队推荐的三种科学的应对方式。



01 增强对生活的掌控感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因为穿哪件衣服出去、约会吃些什么而苦恼;常常会因为还没有准备好所以拖延了很长时间才去做那件本该很早之前就开始做的事……种种犹豫不决让我们逐渐丧失了对生活的掌控感。至于如何重新获得这种掌控感,Olivia Remes建议我们把一件事情做的很糟。为此,她特意引用诗人GK Chesterton的一句话来做解释:“第一次做有意义的事总会做的很糟糕”。我们常常因为害怕做一件事情不那么完美,而拒绝了一切的开始。而这种“把事情做的很糟”的方式不必担心其结果的好坏,而是缩短你决策的时间,并促使你直接付出行动。当你把整件事情做完回过头来重新观察这件事的时候,你常常会发现其实结果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

02 原谅自己

焦虑的人总是对自己不那么友好,总是批评自己这不行、那不行,但很多时候只是你过分苛责自己罢了。原谅自己,会让自己变得更加有同情心,也能更有效地愈合因焦虑而产生的裂隙。

03 在生活中树立自己的目的和意义

现在社会存在一个很矛盾的地方,就是我们生活的意义很多时候不是由我们自己来定义,而是由他人来界定。比如我们的能力和价值,如果不被别人需要,我们就不能完全的开心;比如我们挣了多少钱,和别人比较我们才能得到满足或是落差。这种因外界变化而使自己内心发生变化,更容易产生焦虑症等心身疾病,      因此,只有当我们真正地认识自己内心的目的和意义,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才能不被外界的哪些焦虑、压力与浮躁左右,一步一步实现自我。

小编强烈推荐你也去看一下这部TED,更好地读懂自己,与自己和解,过不焦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