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以影知心】头脑特工队

发布日期:2019-11-20    作者:张循铖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小时候,你有没有想象过自己的脑袋是一个小世界?就像现实生活里的一样,有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维持着头脑的正常运转。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向观众展示的,就是一个奇妙的头脑世界。

电影讲述了一个名叫莱莉的小女孩儿,告别自己最好的朋友和熟悉的环境,举家搬到旧金山,适应不了新生活想要离家出走的故事。在莱莉头脑世界的总部里,生活着五个情绪小人,乐乐、怕怕、厌厌、怒怒和忧忧,他们以乐乐为主导,控制着莱莉的情绪,引导着莱莉的日常生活。乐乐和忧忧因为意外被弹射出了总部,失去“领导”的怕怕、厌厌和怒怒在混乱中给莱莉插上了离家出走的念头灯泡。另一边,乐乐想方设法要返回总部,忧忧的提醒和建议在这个过程中都派上了用场。乐乐通过回放核心记忆发现莱莉记忆里最棒的一天竟是开始于悲伤情绪,她意识到忧忧是解决危机必不可少的情绪。最终她们成功返回总部,忧忧拔掉了莱莉离家出走的念头灯泡,摇摇欲坠的家庭岛得以重建。莱莉缓和了与父母的关系,也渐渐地适应了新生活。

除了情绪小人,头脑世界里还有记忆工、梦演员、莱莉的幻想朋友冰棒、被关在潜意识山洞里的巨人小丑……电影让情绪、思维、记忆、梦这些枯燥的名词变得生动活泼,现在我们就从心理学的角度去看看电影都涉及到哪些小知识。

基本情绪和复合情绪

01

电影里的五个情绪小人代表着五种基本情绪,但实际上,人类的基本情绪还包括惊讶,在这六种基本情绪的基础之上还可以派生、组合出众多的复杂情绪。电影中的记忆是一颗颗有光泽的珠子,珠子的颜色代表了当时的情绪(快乐是黄色,恐惧是紫色,厌恶是绿色,愤怒是红色,悲伤是蓝色)。在电影结尾,原本只能一人操纵的控制台得到了升级,每个情绪小人都有了自己的专属区域,大家一起控制着莱莉的情绪。在五个情绪小人的团队合作下,原本单色的记忆珠子都变成了彩色,意味着不断成长的莱莉有了更多的复杂情绪。

梦与夜惊

02

电影中有一列思维列车,上面装载着事实和观点,在莱莉睡着的时候,列车会停运。思维列车就是人们在醒着时的逻辑思维,而睡着后的思维活动是非逻辑的,于是就有了各种各样的梦。弗洛伊德认为梦是无意识过程的显现,白日里被压抑的无意识冲动会在梦里表现出来。莱莉的梦是梦演员们编排的舞台剧,乐乐利用巨人小丑带来的恐惧唤醒了睡梦中的莱莉。这是夜惊,指在睡梦中突然惊醒,并伴随着强烈的恐惧。

记忆的衰退

03

在电影中,除核心记忆之外的记忆珠子都被储存在记忆回廊,由记忆工管理。记忆工会把褪色的珠子投进遗忘深渊,任它们变成灰烬随风而去。衰退理论认为,遗忘是记忆痕迹得不到强化而逐渐减弱,以致最后消退。令人遗憾的是,莱莉儿时的幻想朋友冰棒因为掉进遗忘深渊而消失,莱莉无法再想起它。我们最珍视的回忆也会在漫漫时间长河中褪色、被遗忘,弥补遗憾的方法就是在生活中留下更多有关回忆的痕迹来强化记忆。

《头脑特工队》涉及了诸如以上的许多心理学内容,但我认为此片想要传达的最关键的一点还是,悲伤也是重要的情绪。忧忧有一句台词:哭泣能帮我慢下来,不被生活的逆境所压垮。我们不必刻意隐藏自己的消极情绪,难过的时候,请尽情释放悲伤吧,可以看看这部电影,在被动画逗乐和感动的同时,也能发现许多有趣的心理学现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