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 | 新的校园生活,我们会被墨菲定律左右吗?

发布日期:2020-09-21    作者:刘倩倩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刚开学的时候跟几个同学聊天,与我想象中他们会觉得不能随意出校门生活有诸多不便不一样,言辞间都难掩回到学校的兴奋,有的庆幸于终于回到学校,深厚的学习氛围让自己可以静下心来学习;有的惊喜于食堂可口的饭菜;有的喜悦于同学见面有聊不尽的共同话题。

也许是因为带着我自己的疑虑,我问其中一个同学,你们会不会因为出门不方便而觉得不开心。他很快地回答,不会,其实我本来也不怎么喜欢出去,山里(兴隆山)安静的氛围正好可以让我安心学习。

我的疑惑被这么快否定,让我很不甘心,心里想,哼,你还是因为待的时间短啊。接下来,我又采访了一个6月份第一批返校的学生,他的回答依然是挺好的。我瞬间明白了,其实是 “墨菲定律”在作梗。

相信大家对墨菲定律都不陌生,很多人把墨菲定律概括为“越是担心的事情越可能会发生”。比如明天有重要的事情,担心今天晚上睡不好觉,可能就真的失眠了。在我的观念中,我的一个假设是大家不能随意出校门就会不开心,于是我想找一些证据来证明这一点。但在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忽视了墨菲定律最初要表达的意思。

墨菲定律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定律,它被称为是一条心理学定律,但它的提出却是由一个工程师根据一次偶然事件总结的,而且并没有做过大量的概率实验和研究。墨菲定律最初想要表达的是精密仪器是不容许有一点错误存在的,一个小错误就可能导致整个系统崩溃;它是指导工程师们在工作时要反复检查所有可能出错的地方,而根本不是要预言什么。

当然,不可否认,墨菲定律已经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如果非要和心理学扯上关系,我觉得不久前复映的经典影片《星际穿越》中讲的墨菲定律,应该是比较准确的:只要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不论好的还是坏的。



还是回到“一直待在学校里会让我容易情绪不好”这个想法上来。一直待在学校里就一定会情绪不好吗?有没有可能因为少了一些纷扰和触动而变得好一些呢?远离了外界的喧嚣,也许可以更好地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看书、扎扎实实做学问。同学们之间朝夕相处、相互帮助,会不会感情更加好、彼此的理解更多一些呢?

当然,情绪不好也确实有可能发生,但能够随意出校门就不会有不良情绪了吗?或者换句话说,当我们有情绪时,它真的是由于不能出校门造成的吗?你可以先试着想一想,如果什么样的事情解决了,你现在可能会开心一些?深入思考后你可能会发现其实是因为其它事情,比如和同学之间的误会让你想逃避一下;比如考研压力太大,让你的思维过载;或者也有可能是因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你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好。

如果是这样,那你可能需要面对引起你情绪的事情,比如试着和同学好好聊一聊,消除你们之间的隔阂;比如养成冥想放松的习惯,让你的思维暂时得以休息;比如为提升自己做一个规划并开始行动,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对不能随意出校门的抱怨中。

如果你深入分析之后,还是认为出去会让你更好,那当然也可以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之下出去。但我们要知道,情绪调节路千条,安全防护第一条。毕竟我们是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之后,才能坐在这里谈如何调节情绪的。


后记: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恰逢迎新。今年的校园和往年不同,少了家长的陪伴,多了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的耐心讲解和细心指导,眼前的种种不知道为什么让我心情莫名的激动。我想,这可能就是大学该有的样子:从入大学起,大一新生离开父母的羽翼,开始独立;不同年级之间的同学加强交流、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