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共读 | 第六期:《无声告白》——莉迪亚从天堂寄来的信

发布日期:2021-04-15    作者:栾雅喆/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这是关于《无声告白》的最后一期分享。这一次,我们换个视角,从莉迪亚的视角来看她身边的人,看看她的悲伤,看看她的期待,也看看她内心的温暖和爱。


亲爱的妈妈,爸爸,内斯、汉娜,还有杰克:

我在天堂的桌上写下这封信给你们,他们说,落笔后的字都会徐徐地流进你们的梦里。我想这样很好,因为或许当你们在邮筒里发现一封署名为莉迪亚的信时,可能又会悲痛得无法呼吸。我感激天使能够想出这么温柔的方式,让分离的人们短暂的重逢。哪怕只有一夜的温和的梦,也叫我十分动容。

 

给妈妈:

妈妈,如果可以,请不要为你所做的一切感到过多的愧疚。我知道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出于爱和期许。那些瑰丽的未来的光景,或许已经萦绕了你无数个日夜,它们鞭挞着你,催促着你:让你的女儿承担起这一切吧,她值得过与众不同的人生。没有围裙,没有烹饪,没有家庭里那数都数不尽的琐碎,她会被人尊敬地称呼莉迪亚医生,当她戴着听诊器穿行在医院的走廊里。没有絮絮的议论,更多的该是羡慕、钦佩的目光。妈妈,这会是很美好的未来。但或许,她只之于你。很抱歉,你的莉迪亚没有勇气在你闪光的眸子落向她的时候,能够张口说:不,我不喜欢这些。是的妈妈,我辜负了你的期待,却没有来得及向你呼喊出自己的心声。那些被我藏匿起的不及格的试卷,其实才是真正的莉迪亚。她没有你想象中的那样聪明,没有对生物狂热的痴迷,没有一个医生的梦。

妈妈,我也期待圣诞节、生日会收到除了书以外的其他的礼物,或者只是一个小小的首饰,那会逗引出我更加真挚的笑容。

妈妈,我也想很好地通过驾驶资格考试,可我不是天才,那本手册我一页都未翻过。
妈妈,我害怕你期待的目光,它们炽然得把我烧灼,连同我张开口的勇气一起,所有的自我都被淹没。

但我还是爱你,妈妈。我还记得小时候你的那次离开。我记得我窝在沙发凹陷里幻想过的场景:你一如往日地打开房门,亲亲我的额头,笑着问我今早要不要换种鸡蛋的吃法。我喜欢吃鸡蛋,更喜欢醒来时就能见到你。谁愿意同自己的母亲分开呢?至少,我不这样期待。

妈妈,我不想做全家人的宇宙中心。我只需要那份属于我的,写着莉迪亚名字的爱,这样就足够欢喜。

妈妈,请你永远相信,莉迪亚悲伤过、苦恼过、困顿过,也试想过逃离,但她从未恨过你,也从未停止过爱你。 

1619D

给爸爸:

爸爸,我一直都没有什么朋友。如果有的话,拨号音算是一个。我或许隐约可以懂得,藏在你身体里的那份焦虑。但我想,与众不同并不会那样恐怖。肤色、瞳色,或者头发是否卷曲,不会改变我们的头脑和心灵。它们从不妨碍你是个优秀的人,对吗?你有最宽厚的肩膀,支撑起的是我们一整个家庭。你博学又智慧,待人温敦,它们并不妨碍你的这些,你得承认,对吧?

爸爸,我喜欢和你玩莉迪亚去哪儿了的游戏,很开心你也喜欢。那是我最无忧无虑的时光之一,假如我风铃似的笑也叫你心口泛蜜,我将为此骄傲不已。这骄傲要比我在考试时取得了好成绩,要甜得多。

爸爸,我不喜欢橱窗里模特穿的衣服,它们并不是流行或者广受大众喜爱的,就算它们是的,我们也不必为此买单。穿自己喜欢的衣服,会比其他的一切,更叫人觉得皮肤舒适,我想你也应该这样认为。

爸爸,很开心你为我选购了项链,但它沉甸甸地装载了太多的意义。或许,只需要一句我想你应该喜欢就足矣。

爸爸,我猜到你犯了个错误。但只要改正了,那就是个好大人,不是吗?就像小孩会犯错一样,大人们也不能聪明到哪里去。他们也幼稚,他们也怀揣了无限多的奇想,只是生活把他们拴在了固定的圈里。偶尔,他们冲动地叛逃,以至于失去了理性。但爱会包容一切,如果可以,请不要太过苛责自己。

对了,爸爸,如果有时间的话,你也真该学学做饭。

我爱你,但可不爱你做的简式快餐。

F777

给内斯:

内斯,你还好吗?别担心我,我过得很不错,我希望你也是。

我猜想,哈佛的学习生活将会很不错。你能在那里获得更多的、关于世界和宇宙的奥秘。或许某一天,我能在天堂的电视里看见你,那时候你会穿着宇航服吧,站在一颗星体上朝我们挥手。我会向你回礼的,我猜你看不见,但我会的。

我喜欢你房里的望远镜,在那个小小的镜头里,却装了那么阔大的世界。这是多么的浪漫呀,或许其中就有你将来会登上的那一颗吗?莉迪亚想许一个任性的小要求,我猜你不会拒绝:假如你能登上某颗星体的话,用我的名字给它命名好吗?当然,当然,内斯星一定要排在第一。这意味着我要在电视上看见你两次,而第二次的时候我会骄傲地告诉其他天使,看,我哥哥现在站在莉迪亚星上!他们一定会羡慕不已的。

内斯,我从来没有怪过你,哪怕在被推下水池的时候,都没有怪过你。在你房门紧闭的时候,在你参加派对而忘记打电话来的时候,我只是失落,掺杂一点小小的,小小的愤怒。但它们转瞬即逝,所以我从未怪过你。相反的,我感谢,且深爱着你。我感谢那只温暖的手,把我从没过呼吸的冰冷里解救,我感谢每一次你无言的倾听,感谢你话语不多却已然足够的宽慰,我感谢你是最懂我的那个人。这该是何等的幸运,叫我拥有你这样一个哥哥。

不过,若他稍微再不那么暴躁一些,或许就更好了。我是说,别去找杰克的麻烦了。他什么也没有做,他什么错也没有。我知道你讨厌他,但或许从不明白缘由。假如你稍稍再了解一些他,或许会明白,他不是你看到的那样。至少,他也是个和你一样温柔的人。

那么,去到哈佛了要努力不掉队哦!如果可以的话,要相信:当你再用望远镜看天空的时候,最闪亮的那一颗,我就在那里。

要相信,莉迪亚爱内斯,并相信他也爱莉迪亚。 

12E44

给汉娜:

汉娜,我亲爱的汉娜。很开心你还没有长得足够大,很开心你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以长大。

汉娜,别再戴那条项链了好吗?我为自己当时粗暴的行为感到抱歉,但别再戴那沉重的项链了好吗?

汉娜,不用再藏到桌子底下。你可以坐在餐桌上,吃你碗里的麦片。妈妈和爸爸会给你一个甜蜜的早安吻和微笑的,请相信他们永远爱你。

汉娜,你也喜欢和爸爸玩在哪里的游戏吗?要记得在他的背上藏好,我可是这个游戏的高手,但相信你会远胜于我的。

汉娜,不想笑的时候就不要笑。我喜欢看你各种各样的神色,那是我没能够做到的真实。但是,但是,我祝你拥有更多欢笑。

汉娜,如果你有喜欢的事情,就努力地去做吧,热爱你的热爱。它们将使你的生活滚烫,把那些冰冷的东西全部煮沸融化,那些是不用去理会的。

汉娜,你的人生完全取决于你,你能做你想做的任何事。

我永远爱你。 

A2A9

给杰克:

勇敢去爱吧!

我想,一个夜晚的梦太长的话会不大好,所以只说这么多啦。

答应莉迪亚,醒来的时候可以挂着泪痕,但要记得微笑,好吗?

对了,我当上了天堂的烹饪学徒,不久后就能毕业了。到时候,我也能掌握鸡蛋的六种做法了。不过,原材料变成了星星和云朵而已!

从未停止爱你们的——莉迪亚

 

备注:最最善良的天使,请把这些话分给对应的人好吗?这里面藏了些只有我们彼此知道的秘密,不能叫其他人偷听!拜托啦!

 

5218

 

下期预告:

作为这一季【共读】的最后一期,下一期,我们将再一次分享《乌合之众》这本书。虽然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有些也有共通之处。这次的两个分享人,一个来自公众号的文编团队,一个来自乐读·阅己心理实验室。她的心愿书单是这样的:

 

4F414

 

往期回顾:

共读 | 第一期:《乌合之众》

共读 | 第二期:《无声告白》之选择

共读 | 第三期:《无声告白》之期待

共读 | 第四期:《我在未来等你》

共读 | 第五期:《无声告白》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