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 | 心画齐放,花路成长

发布日期:2021-05-12    作者:文/许晓梅 石文乐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427日下午,伴随着窗外的和煦阳光,春风徐来,心画齐放--艺术表达团体支持沙龙如约进行,心理中心许晓梅和杨亮琦老师是本次沙龙的主讲人。

沙龙开始后进展得非常顺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也从开始的拘谨、不自然到后来变得相谈甚欢。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大家不仅体会到了自由绘画的魅力,还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本次沙龙主要的两部分,是自由涂鸦展示自我心愿盘。在许老师和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不仅在自由涂鸦中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喜悦,还能专注于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绪和感受,放松身心,缓解压力,回归生活本我。

不同于去年的两期线上艺术表达沙龙,这次我们汇聚一室,面对面的欢声笑语、俏皮灵动的手指飞舞和你来我往,使现场气氛更加温暖轻快。来自不同校区不同专业的宝藏少女们不仅展示了元气,随便一画更是放松了自己。意!想!不!到!跃然纸面的是自己笔下流转出的创作和灵感。大家互相带动,力荐自己家乡新疆、西藏还有湖南等地的美食,给我们的沙龙增色添香,回味不断。

心愿盘的创作部分也让很多小伙伴丰富了对自己的探索,发现自己更多梦想的动力和储备,寻找意义感的过程里负坚执锐、披荆斩棘。通过绘画提升洞察能力,小伙伴们从自己的优势里看到或随性、或理性的特质,或向往自由或看重健康,不断训练让自己更高更强的奋斗经历。在探索自己保护支持资源过程中,找回忽视的亲友力量,沙龙的伙伴们的分享引起自己新的构想,并且在沙龙里相约共同努力成为合作伙伴。

 

那么同学们都画了什么呢?我相信大家早已忍耐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啦!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说明:以下内容的发布已征得当事人的同意)

 

From ZY

我画了一个小太阳代表我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十字路口则意味着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我很清楚自己应该干什么。这个笑脸则是我的自画像—— 具有亲和力的女孩子。在心愿盘的绘制中,最中间我为大家呈现了一副很惬意的场景:夕阳西下,我在公园的长椅上安静地坐着。我的心愿就是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我始终能够保持内心的宁静。

 

 

From Br

我来自新疆,这个自由涂鸦的灵感来源于我在美术馆见到的画作。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散发光芒的太阳,也可以是飘散的蒲公英。心愿盘的绘制能够帮助我整理自己的思绪,更加合理地规划未来。心愿盘最中间豪气的大银行则象征着我希望自己顺利就业,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是我却存在一个很强烈的的内心冲突。回到新疆本科顺利毕业我就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生活得很是安逸。留下来符合我敢闯敢拼的性格,但是却对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考取更多的证书、继续攻读研究生等等。因此,我感到彷徨和犹豫。尽管如此,家人的支持使我倍感欣慰,我与母亲的关系十分融洽,几乎无话不谈。每次出门远行母亲都会在我的行李箱里装好做好的烤馕,让我出门在外也感受到了来自于母亲的关怀和牵挂。这次艺术沙龙不仅让我体验了一把自由涂鸦的乐趣,同时也释放了自己的压力,认识了更多有趣的朋友。




自由涂鸦和心愿盘的绘制都展现了小伙伴们自身各不相同的特点,不仅有爱笑的人儿、举着杠铃的人儿、在操场慢跑的身影,还有拿上背包去旅行、一望无际的草原、蔚蓝的海水、星辰太阳等优美的意境。

 


那么,接下来也让我们来听一听这次参加了沙龙的部分同学给出的创作反馈吧!

 

小美:

最想用我非常喜欢的两种颜色来表现自己,一个是蓝色,蓝色是从小到大都非常喜欢的,我非常喜欢蓝色的东西,比如说:海水,湖水,天空这样子,我觉得它带给我性格上的一部分就是很理性,比较高冷的这种特质。然后这部分绿色是我想表现的大概像草原的样子,因为我是藏族,游牧民族,从小在草原上生活……

Br

嗯,我不知道怎么把我家庭或者爸妈的情感和对我的支持表达出来,于是我就直接想到了那个馕,我以前也没想过,就是一瞬间就上来了。

 

SihmU

之前感觉到的很多的内卷,我对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未来的迷茫和无措,在参加这个沙龙的过程中慢慢沉淀下来,想不到会画出来这个样子,大家对我分享的梦想的共鸣和支持,让我看到更多选择,不再钻在那一个比拼中,盘子还在创作中,没有完成

我画了三种情况,表现的是我对未来的三种展望我对未来的愿景,比较抽象,但是发现一点,我的一个贯穿所有的事情一个重点就是要快乐,包括我和我爱的人,爸爸妈妈我的朋友

 

Sun

看到参与沙龙的同学们的分享,绘画的作用可见一斑了吧,我们在这个团体中把艺术表达作为体验工具,引导体验者的艺术作品配合联想和阐释,帮助体验者发现自我的内在世界与外在世界的联系;利用创作过程调整体验者的情绪冲突、升华情感,帮助体验者实现自我探索、自我了解和自我成长。

脑科学研究发现,右脑主管形象感知、直觉判断、空间定位、情感表达等,直接处理图像信息,存储的是情感和情景记忆。大脑的左半球主管逻辑、推理、演算、判断,存储的是知识、经验等机械记忆。表达性艺术训练能够以一种非语言的沟通技巧来协调左右脑,释放被言语所压抑的情感经验,处理体验者情绪上的困扰,帮助体验者觉察自己,进而产生更深刻的对不同刺激的反映,创造性的绽放新的体验。

一场沙龙的时间很短,参与带来的感触好似一圈圈荡开的涟漪,那些没有能够言说的体会,希望也能够带入学习生活和成长之路上。

心理中心后面陆续还有不同主题的沙龙,欢迎大家参与尝试!

 

Reference:

林崇德,心理学大辞典[M.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1267-1270

欧文.亚隆,团体心理治疗--理论与实践[M.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31-16

邱鸿钟.艺术心理治疗的理论与实践[M. 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