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春风化雨,共育心芳 | 致老师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10-25    作者:文/心理中心 图/张煜培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尊敬的老师:

向您致敬。

古之学者必有师,传道、授业、解惑。今之师者,赓续百年初心,立德、育才、铸魂。在时代的滚滚洪流里,师者精神代代传承,闪耀着不可磨灭的光芒。

在今天的大学校园里,学业成绩早已不是进行评价的唯一标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发展的人格是育人育贤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老师,您是否关注过学生在心理健康方面的表现呢?您可能是注重于传道授业的专职教师,可能是为学生校园生活保驾护航的辅导员,可能是为校园运转提供各项服务的行政管理人员;也许您要立于讲台之上,也许您要对学生的论文作出指导,也许您要全面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无论您的工作职责和内容是什么,当您被敬为一名老师时,您的言行就有可能在某个时刻深深地影响到学生,成为他心中的明灯或熄灭他心中的火光。

也许在您求学的道路上,也曾遇到过令您受益终身的良师,给您谆谆教诲,教您处世为人。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件多么可遇不可求的幸事;也许正是这样的有幸,促成了每一次的薪尽火相传。

所以,您是否也愿意成为这样的火种,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分一些精力来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改进自身工作的方式方法呢?让您的教学、指导或关心能够以更熨帖的方式被学生接收,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时我们会遇到苦恼的学生,尽管对学业有困惑,却不敢向老师询问;无法做到老师的要求,不知该如何与老师沟通;受到老师的批评或责备,在不被理解的委屈中辗转难眠……在这些属于青春心灵的困惑里,我们看到了很多作为老师能够去做的事。

作为学生人生路上的前辈或专业路上的领路人,或许您可以成为发现学生困境的眼睛:当他的成绩产生突然的变动或是作业中透露出值得关注的信号时;当他情绪看起来明显的悲伤低落或紧张焦虑时;当他的表现与以往很不一样,和人易发生冲突或总是踽踽独行时……在这样的时刻,您便可以成为重要的支持力量:您的建议指导会为他提供更全面的视角;您的肯定鼓励会给他敢于尝试的力量;您的言传身教会塑造他对理想自我的设想……如果您感到个人的力量有限,那您仍然可以作为链接资源的桥梁:向学生介绍能够为他提供帮助的对象、更加专业的资源;或是与学生的其它支持资源取得联系,共同构建更加有力的支持网。

作为被信任和敬重的存在,请您不要低估自己可以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我们听到过因为老师不耐烦的语气而不敢请教问题的退缩,也听到过因为老师的用心而想投身于某个领域的进取。也许您的一次细腻觉察、一次主动关心、一次走心谈话,就能成为一束驱散学生心中阴霾的光,成为他人生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成为他日后行事的力量源泉。

感谢您为维护学生心理健康所做出的努力,同样作为老师队伍中的一份子,我们也将始终与您携手同行,一起呵护这些青春心灵的健康成长!

                                                                                                                          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