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心世界 | 气候变化如何影响你的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2021-11-18    作者:文/于小斐 图/李敏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海平面上升、生物链断裂、北极熊伏在海面上唯一的冰块上孤苦无援……每次看到这样的景象都会觉得伤心、难过,既是因为大自然被破坏,也是因为因大自然的变化而遭受苦难的动植物和我们人类自己。


科学作家布里特·雷在一次TED演讲中就曾谈及气候变化与人类心理健康的问题,大自然的变化除了导致肉眼可见的自然灾害外,人类因此而受到伤害的心理也应该成为一个受到关注的社会问题,但与所谈论的气候变化情况的频率相比,人们对于生活在日益变暖的世界里而受到的心理伤害的讨论还远远不够。

科学家们发现像飓风桑迪或卡特里娜等极端天气事件后,创伤后应激障碍和自杀倾向有增加的趋势,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居住在天气变暖速度最快的地方的因纽特人群,他们眼睁睁地看着最能代表自己身份象征的冰在眼前消失,面临生存困境。也许你曾因看过一些科学传播者在书和纪录片中描述的严酷的气候研究而感到恐惧或者绝望,但这些正在经历或者经历过的群体才有着更深层的感触——这种气候灾难会导致创伤、休克、紧张的关系、药物滥用甚至使人们丧失自控力。

虽说政治的合作讨论以及科技活动正在缓和气候的混乱,但作为个体的我们也需要做出一些思考和行动来体现自己对于不断变化的环境如何影响人类精神、社会和精神福祉的理解。面对这一情境,布里特·雷提出了一个问题:在这个气候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人们应该生养一个孩子吗?


如今任何一个出生的孩子都需要面对洪水、飓风、山火等自然灾害,联合国预计六年后可能有三分之二的人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问题,世界银行预测到2050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拉丁美洲和南亚将有1.4亿气候难民,在这种气候危机下该如何为人父母呢?那些因气候变化而犹豫到底要不要孩子的人,并不是因为禁欲主义,他们只是面对这些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而感到神经紧张。有些人认为收养孩子更好或者生一个以上的孩子是不道德的,因为多生孩子会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尤其是那些碳足迹大的国家的父母最应该考虑他们应该要几个孩子的问题。但实际上这是一种非常不幸的情况——这需要牺牲那些想要孩子的群体的权力,更何况要不要孩子以及对未来的感受是非常私人化的选择,但同时这也确实说明了气候变化对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比起这场像是“天方夜谭”的关于是否该生孩子的论战,那些面临着直接生存威胁的群体才更值得关注,比如单身母亲、HIV呈阳性的群体以及仍旧处在移民队伍中的人,气候的变化加剧了这些边缘化社区已经面临的压力,他们又该如何养活自己的家庭呢?


气候变化是包罗万象的,它扰乱人们思维的方式也是如此,那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呢?

许多积极分子会告诉你,消除悲伤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积极行动;一些心理学家会告诉你答案可以在治疗中找到;另一些人则认为,关键是想象自己即将死去,回想一下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这样你就能确定在剩下的时间里应该做些什么。这些想法人们都需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内心深处的自我。因为这个曾经熟悉的环境对我们越来越不利,无论你有没有孩子都需要真诚地面对正在发生的事情,以及人们对彼此的亏欠。人们不能把气候变化的心理影响看成是还未发生的事,心理健康需要成为任何气候变化生存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资金、公平和关怀的伦理以及广泛的认知,因为即便你是这个星球上最没有情绪波动的人,你也不可能对这一切视而不见。


所以,让我们一起培养自己的心理弹性吧,真诚地面对已经造成的后果,在关注气候变化的同时也要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