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三次见面课总结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7    作者:刘倩倩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6月3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第三次见面课总结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参与研讨,第三课程组教师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参加。

研讨会开始后,六位参与教学的第三课程组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因为是第二次上课,大家上课时更加自如和灵活。对于课堂的掌控和对学生的积极引导也更加游刃有余。授课教师表示,运用心理剧的形式帮助学生思考生活中已经遇到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对于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发展积极的沟通方式具有重要的意义。学生在心理剧的编排过程中充分参与,认真思考,积极解决问题,表现出了较强的领悟能力和自我探索意识。教师在引导学生心理剧中矛盾解决的过程中,能够帮助学生澄清一些不合理信念,实现一致性的沟通。同时,针对教学中呈现出来的未按萨提亚沟通理论编排剧情、学生对情绪的体察不充分等问题,各位教师各抒己见,分享了相应对策。



接下来,心理中心孙笑澄对一校三地第三次见面课前后测数据的收集统计情况进行了展示与分享,数据显示,学生对本次课程的评价较高,认为本节课对其情绪管理、人际沟通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傅艺娜对第三次见面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认真思考、积极应对和合理引导给予积极肯定,并鼓励老师们认真思考、不断探索,使课程带给学生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第三次见面课是帮助学生将线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的一次有益尝试。课程设计中运用萨提亚沟通模式理论,以大学生活中常见的宿舍关系、师生关系、亲子关系、恋爱等主题进行情景剧设计。目的是让学生学会运用适当的沟通方式和情绪管理方式,更好地解决生活中的矛盾冲突,更加积极地生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