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心理个案系列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27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近日,由心理中心组织的心理个案系列研讨会顺利结束。本次系列研讨会共在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举行了6场,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和心理二病区主任胡蕾教授作为特邀专家进行案例研讨,心理中心全体教师和近130名辅导员参与讨论。

研讨会上,张敬悬和胡蕾就15个心理个案分别进行深入研讨,从心理学角度对个案情况进行分析和解读,并对如何更好地帮助学生给予指导。15个心理个案类型多样,涉及疫情对学生的心理影响、返校后的学习生活适应、休学复学后的再适应、长期压力造成的心理困扰等多个维度,学业压力、人际交往、校园适应等多个方面,较全面地呈现了当前心理困难学生的主要问题。两位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从精神医学角度对个案进行评估,从心理学角度对个案进行理解和分析,并进行干预技术指导,不仅帮助辅导员们认识了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症状表现,进一步了解了这些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也让大家学习了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技术和方法,从社会、家庭、个体心理等多个层面理解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的成因,并在此基础上明晰帮助方向和应对策略。

会上,两位教授都提到家校合作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家庭系统是学生心理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长的理解和关心对于学生的心理状态恢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学校和家庭是互为补充、相互合作的关系,学院要与家长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与家长进行有情、有据、有力的沟通,让家长参与到学生的心理康复过程中,帮助学生尽快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此外,发挥监护人的作用也是相关法律政策条文的明确规定,学院应该在与家长的交流过程中明确责任主体,让家长意识到自身的重要性,协助家长更好地理解、支持孩子,共同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此外,在工作过程中,也要注意遵守相关工作流程,做好自身心理防护,保障学生工作人员自身的身心健康。

研讨会的举行受到辅导员们的欢迎和肯定,认为这种形式的研讨对于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诉求了解得更加深入,获得的指导也更有针对性;相较于其他形式的培训,研讨会更能调动大家参与的主动性,学习效果也更好。

辅导员团队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心理中心一直重视辅导员团队的队伍建设,组织多个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和研讨会,帮助辅导员增多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提高心理育人工作能力,为学生工作赋能;也使辅导员能够在相互交流中促进反思,疏解工作压力,提高自身生活幸福感。今后,心理中心还将根据辅导员的需求,开展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共同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