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2020年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结课

发布日期:2020-07-30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721日—24日,心理中心举办的2020年山东大学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积极心理学顺利结课。本次海外师资课程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进行,由山东大学心理健康工作顾问、Boston Youth Center创始人与临床主任翟旻玥主讲,一校三地共107名学生参与学习。

本次海外师资课程聚集“积极心理学”,从积极心理学的定义、三大维度、积极情绪和幸福的含义、价值、在工作中的作用等开始介绍,让学生意识到积极心理学与传统的疾病模式的差异,看到积极心理学在个人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并一起思考和讨论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幸福。随后,课程聚焦个人生活,详细讲解了5个积极的个人特质在生活中的体现和作用和积极的人际关系包含的丰富内容,并在小组讨论中让学生发现自身存在的积极个人特质,看到自身拥有的资源,并从多个角度提出促进幸福感、提高心理健康的积极措施。最后,课程聚焦6大积极心理品质,与大家分享了智慧与知识、勇气、人性与爱、正义、节制和超越的内涵,从风趣、正念、情绪管理等方面介绍了积极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并给予一些变得更加积极的实用建议,例如从积极的肯定开始新的一天、用积极的肯定去除消极思想、使用积极的词汇描述生活、练习感恩等,让学生能够从自己的生活小事入手,切实提升积极心理品质,增强生活幸福感。

课程采用教师讲授和小组讨论相结合、课堂讲解与课前阅读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让学生能够在参与中理解专业概念,并与自己的生活相联系,达到促进个人生活的母的;同时兼顾部分学生语言能力欠佳的情况,让学生能够通过课前阅读对所学内容有基本了解,并在小组讨论中取长补短、澄清所学、有所收获。

本次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是心理中心第一次举办多课时的海外师资课程,是心理中心在教学上的一次重要尝试。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个人幸福感也是心理中心近年来一直践行的工作理念,本次《积极心理学》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是对这一理念的有效实践,能够帮助学生转变看待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方式,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心理中心也将继续努力,不断探索和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