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控制学院"摆脱拖延,提高效率"心理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05-28    作者:魏毓轩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拖延症的危害,激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克服拖延心理的方法,5月23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摆脱拖延,提高效率”心理讲座于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控制学院2017级辅导员李文振老师,2017级全体学生干部和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下午2时,讲座正式开始。李文振老师先用诙谐的语言描述了在大学生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三个拖延场景,在引发同学们共鸣的同时引出了“拖延症”的概念。他讲道,拖延症是一种自我调节失败的行为状态,即在可以预测到拖延会有严重后果的前提下,仍然选择将已做好的规划向后推迟。这在同学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主要体现在希望尽快完成作业和任务而又不会立刻去实施。这种有意识的拖延有着极其严重的危害,不仅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学习效率,也容易给我们带来罪恶感、焦虑、自我否定等不良情绪,严重者甚至可能会患上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但是,拖延症的可怕之处不止于此。”李文振老师提到,据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有80%的大学生和86%的职场人都患有拖延症,50%的人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开始工作,13%的人倘若不被催促便无法完成工作。这对个人乃至社会的发展都是极其不利的。

紧接着,李老师针对“拖延症应该怎样克服”这一问题,向同学们提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如果把想要完成的任务分解为具体的步骤并按照重要程度排序,就能使任务框架变得更加清晰,完成的速度也会加快。尝试对自己的学习环境进行规划,使自己远离电子产品的诱惑也是很有效的方法。他强调,只要树立明确的目标,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做事情时就能产生强大的内驱力,而这正是拖延症的克星。

本次心理讲座从同学们学习与生活中常见的困惑出发,为同学们细致的讲述了拖延症的概念与相关解决方法,有利于同学们在提升学习效率的同时维持身心健康,促进全面发展。这是控制学院探索三全育人新成效,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