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乐享时间”辅导员舞动团体

发布日期:2020-04-10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10日,2020年第一期“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以舞动团体的形式举行。本次沙龙共举行两场,邀请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阎博老师作为团体带领老师,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来自一校三地的近30名辅导员参加。

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对辅导员们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不仅要关心分散在各地的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还要兼顾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压力非常大。因此,为了帮助辅导员缓解压力,调整自身状态,心理中心举行以“抗疫减压”为主题的舞动团体。

舞蹈动作治疗,简称舞动治疗,借由观察成员的反应、情感及动作表达,带领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达到生理和心理的整合。团体的带领者阎博是“中德舞动治疗”培训项目认证治疗师,在舞动治疗方面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


 

舞动团体从身体的抖动放松开始热身活动,唤起身体的活跃状态。随后,阎博带领大家进一步探索身体的表达,在明确的指导语的引导下,连接身心,松弛放松,并针对大家在这个过程中唤起的一些身体不良的记忆和反应予以解释,让大家学会关爱自己的身体。接着,根据两个团体成员在活动中的不同反应和状态,有针对性地设计和调整了直面焦虑的团体活动,帮助大家处理目前生活中感受到的焦虑反应。最后,团体在大家的整理、分享和表达中结束,很多辅导员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面对面的互动和体验。

很多辅导员除了想自己获得一些放松体验外,还想将舞动团体的技术应用到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阎博根据大家的需求,在每个活动之后都增加了团体内容和组织过程的解释,让参与的辅导员能够在体验的同时收获技能。


 

“乐享时间”辅导员成长沙龙是心理中心专为辅导员设计的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不同主题的活动,让辅导员能够在专业上有所提升的同时照顾好自己的心理健康。今后,心理中心还将根据大家的工作需求和自身需要,举行更多活动,帮助大家更好地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