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适应性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27    作者:文/王丽婷 马跃川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9月26日下午,经济学院2019级新生适应性专题讲座于电教北楼举办,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主讲。

讲座紧紧围绕“大学有何变化”“变化带来挑战”“如何应对挑战”三个模块展开。林竹为经济学院2019级新生提供了丰富实用的心理教育讲座内容。讲座一开始,林竹以真实发生的学生案例为切入口,对同学们从高中进入大学以来的变化进行深刻剖析。同时,她引用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的环境适应理念,对适应新环境做出专业而科学的定义,更使同学们意识到积极调整自我状态、融入大学校园生活的必要性。随后的第二模块中,林竹将高中与大学的差异分成“环境变化”“学习变化”“生活变化”“人际变化”四个与同学们紧密相关的方面,并对此进行系统阐述。她给予新生真诚的鼓励与期待——“学会照顾自己和他人,学会独立生活,学会打理财务,学会时间管理”。

针对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的变化,林竹提出两点建议。首先,重新进行自我定位。各种各样的不适是随变化而来,新生要找到需要努力提升的部分,在保持自信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学业。其次,保证自身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心理健康的人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自我。在与新生们进行短暂的互动后,林竹向在座的新生介绍了国家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和山东大学的心理支持保障工作体系。她对山东大学心理中心的现状、教育方式及提供的服务内容进行说明,使新生对该体系有了更清楚的理解。最后,新生一同观看了《自强之星》视频。

本次新生适应讲座旨在让2019级经济学院的新生能够正确认识大学生活,适应生活,积极应对未来挑战,认真规划个人发展方向,努力成为更优秀的经院人。